信息详情News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学院系列教研活动之三】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如何上好传统文化课程
2022-04-28 20:05  

为进一步坚守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关于深化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实施方案》以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落地,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推动构建课程思政育人格局,4月26日下午,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学院在竞新楼408会议室组织题为《如何上好传统文化课程?》的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活动由系副主任左莹主持,教务处副处长陈丽一行对活动做了督导指导,因疫情封控的教师通过线上平台参加了本次活动。



承担《家国情怀与传统文化》课程的教师包梦妃、高玲子、李淑芳分别展示了各自的精彩课程节选,并从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和学习传统文化的积极性以及如何达成传承文化、学以致用的课程目标方面出发,分享了将传统文化的学习与学生的成长成才、胜任岗位工作、树立远大抱负等结合起来,实现课程育人的经验和做法。





魏鹏副院长提出各位任课教师要充分考虑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学院开设传统文化类课程的初衷,并按照课程开设的先后科学设计课程内容,真正起到文化育人的作用,培养“医-道相通”的大健康人才。

马东华院长从自己曾经在航空工业工作的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如何受航空工业文化影响,数十年来坚持在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学院开展传统文化的教育,逐步形成了“承传国粹、健康报国、孝亲尊师、精术济人”的学院办学理念,培养了一批批具有“修身、兴校、报国、康天下”远大抱负的健康专业人才。马院长指出,所有承担传统文化课程的教师要遵道行德,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基础上承传、创新,通过传统文化课程的教学沟通心灵,启智润心,唤醒学生心灵最深处仁义礼智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教务处教学管理科田宁科长从教材建设、课程标准化建设、模块化教学等方面对我院进一步提升传统文化课程的育人质量给出了中肯建议。



教务处陈丽副处长指出,从每天清晨朗朗的《弟子规》诵读声到全院师生坚持传承践行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了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学院的一张名片, 健康管理学院师生的谦和礼貌、积极向上、团结务实的氛围在学校广受赞誉。希望在接下来的各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与“双高”建设各项任务推进中,广大师生能够进一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左莹副院长在活动总结中指出,全体任课教师要在教学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与学生日后的岗位胜任和职业精神培养相融合,把“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在学院“健康报国”专业精神引领下,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初心和使命,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深耕细作,提升育人成效。

             /图:张娜/杨涛